Coco Chanel 曾公開表示:「這就是我要的。一種截然不同於的香味,一款絕對女 人的香水,一位令人難忘的女人。」No.5 香水,不但是Chanel 最美麗的傳奇、性感女神瑪麗夢露睡前的最後一件外衣,這款合成花香調的香水背後,更有著一段令人深刻的原創故事。


採訪撰文/Alina Burlacu 翻譯/李昭融

No.5,這個 Chanel 女性的幸運數字,不但是香水界最神秘的魔法,隨著時空背景的變遷,她依然能想像而飛揚,完美詮釋各時代女人的美,在今年她正式與知名女星奧黛莉‧朵杜(Audrey Tautou)合作,並由法國名導尚皮耶‧居內(Jean-Pierre Jeunet)掌鏡,以一支從東方快車上與香味邂逅的電視廣告,向世人訴說起生命歷程的新愛戀故事之前,《美麗佳人》在地中海折射的微弱光線中、旁邊是數以千計產自法國南部格拉斯的玫瑰花海中,獨家採訪到專任調香師賈克˙波巨(Jacques Polge),為妳揭露他與香水、與 No.5 香水的私密情事。

M.C.:你是文學家和愛詩之人,但同時你的工作又如此精準,與數學測量息息相關,你如何結合這些不同的元素呢?

J.P.:事實上我在作的並不是真正的數學,因為我從不擅長數字。香水是許多美學的綜合體,如果你熟知香水的歷史發展,你也會同時了解時尚、社會和好品味的歷史演變。不過這也是一個需要技術經驗的工作,我們時常創造不同的香氣,因為在過去幾年,發現愈來愈多的基本香氣元素,和我們一起工作的化學家不斷研究,發現新的分子。在過去,我們知道茉莉花有六種成分,但現代科技能萃取出200種。時間不斷過去,必須要堅持同樣的製作法,才能製作出同樣的香水。但有時候它們也需要改變,使其更具現代感。

M.C.:1986年,你創造了Chanel No.5香水,寫下歷史。你花了多少時間才完成這組香調呢?

J.P.我們每天都在為 No.5選擇自然的香氛成分,再加以研究。1921年 No.5被製造出來後,香奈兒在市場發表了香水系列,之後更加入了淡香水和香精,但我想創造出最接近1921年的香氛,無庸置疑,香水是最接近原來味道的。

M.C.:Chanel No.5的秘密是什麼?為何它如此有名?

J.P.:我不認為每個人都知道,即便他們知道,也不會有所改變。No.5其中的一個秘密是它的香氣,是全新並且堅持傳統的味道。當 No.5產生之後,有其他香水也由味道發想,但它們最終都無法與No.5一樣永恆、不受時間改變。第二個秘密是 No.5在不同的女人身上會有不同的味道,這使它成為神秘的香氣,因為沒有人能說明 No.5的香氣究竟是什麼。神秘是很重要的,這也是為何我們每次創造新香水,都要將這個特質加入,如果香水不神秘,那終究會被淘汰,這就是為何 No.5能不為時代改變。

M.C.:你喜歡哪種香氛成分呢?

J.P.:我必須承認玫瑰和茉莉花是我的最愛。

M.C.:你會送給心儀的女人,一款香水還是一束鮮花?

J.P.:送花時,你的用意會非常明顯,但鮮少人知道,當你送的是香水時,其實送給她的就是無數朵鮮花。花朵的存在是很重要的,沒有它們,就不會有任何好的香水。 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yd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